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

活泼好动的苗苗

发布时间:2017-05-10

❤️2017年新年伊始,听到了让我惊喜的一句话,“妈妈,我好想快点上学呀,上学好开心的!”原来不爱上学的爱哭鬼苗苗还是喜欢上学的!看来咱们家的苗苗又在悄悄地变化啦~~

看着苗苗一天天长大,想和大家分享下自己这几年来的育儿心得:

❤️一、善用表扬和鼓励,避免批评和指责

过多的批评和指责对孩子的心理成长是没有好处的,好孩子可是夸赞出来了!特别是当已经有人对某件事向她提出批评的时候,再在旁边横加指责,我认为是非常错误的!记得有一次,我们在书店看书,苗苗和一个小朋友同时看中了一本书,俩个人谁都不肯让步,僵持不下的时候,刚想批评苗苗希望他让步时候,想到了批评强迫没太大效果,是善用我手里兵器的时候啦!于是我对苗苗说:“苗苗小男子汉啊,你在妈妈的心里可一直是一个大方爱分享的小朋友,和小朋友一起看书可是你的最爱啊!两个人一起看可比一个人看有意思多了,你们俩还可以一起讨论呢!”苗苗呢,看到我没有像以前一样批评他反而夸赞他,脸上笑眯眯的马上同意了~~可见用夸赞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比批评来的有效多了。爸妈经常批评孩子,其实很伤孩子的自尊,孩子从而产生逆反心理,这种时候,应该等孩子冷静下来心平气和地、耐心地教育他,让他知道自己的过错,只要能改正你还是和以前一样棒,那样不仅使他找回自信,还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,以后一定会改正的

❤️二、先倾听再出主意

孩子会经历很多“危急时刻”,并非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无忧无虑。爸爸妈妈不仅要帮孩子走过这段时刻,而且帮助她消化理解害怕、生气、失望、尴尬、伤心这些情绪!很多家长还没有听孩子的想法,就直接批评,这是最大的误区!先是应该多倾听孩子,确定他做这件事的原因,然后再辨别事情的对错!这样孩子会学会在困境中和他人沟通,更有自主性。

❤️三、让孩子帮忙做事

平时在家我总是让苗苗做一些在餐前摆好餐具、餐后收拾餐具等力所能力的杂事,有时在我在扫地时,会特意让他帮我忙,用请求帮助的语气说:“妈妈好累啊,一个人忙不过来,苗苗大力士是不是能来帮我妈妈一下?”这时候的苗苗通常觉得自己是小大人能帮妈妈做事了,屁颠屁颠的认真干起来,干完还会主动帮妈妈做点其它的家务事!久而久之,苗苗这个爱干活的好习惯就这么养成了!可能在我们家长眼里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,个人觉得想要培养孩子有良好的习惯,就要从小事开始!

 ❤️四、鼓励孩子多玩

苗爸和苗妈觉得苗苗应该在轻松的环境中成长,享受无忧无虑的童年。玩呢,是苗苗最喜欢的活动方式!最初我们认为苗苗不太爱学习,想尽办法要让他学习,渐渐地发现越逼着学习效率却越低,在一次偶然的游戏比赛中发现在玩的过程中也能学习,效率也是大大提高!从此我们认为对苗苗来说最佳的教学方式就是玩,在玩的过程中不仅可以获得无尽的乐趣,也可以学到各种知识,通过游戏还能感受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苦恼。

❤️希望苗苗能做一个富有爱心、责任心、懂得宽容团结的孩子。平时希望他能多参加集体活动,能和小朋友玩到一块儿。能及时告诉老师自己的需求,在课间能大胆的发言。我觉得现在是孩子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,融入集体对他完整性格的形成是很有帮助的。

❤️转眼苗苗就6岁了,又长大一岁,从小一班的爱哭鬼到中一班的快乐上学的小帅哥!苗苗在快乐学习成长,苗爸苗妈们也一并学习着快乐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