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

孩子专注力正确的打开方式

发布时间:2017-02-03
 
撰稿:罗振衣爸爸妈妈(嘉陵园中三班) 供稿:李慧老师、陈懿一老师
 
 
“书痴者文必工,艺痴者技必良”,一直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认真专注、坚持坚韧的人。可是,振衣天性好动,干什么事都安静不了多久。面对着凡事三分钟热度的“风一样的男孩子”,我们忍不住纠结着急、训斥责罚。一次偶然的机会,听到幼儿园李老师评价振衣“他很好,愿意在老师引导下动脑筋”,“他能够认真把任务完成”。我不禁反思自己,为什么在老师面前专心的孩子,到了父母面前就这么按捺不住,我们究竟错在哪里?怎样才是孩子专注力正确的打开方式?
 
巧的是,在不不久前中班家长会上,老师告诉我们:兴趣是最好的老师,人们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时,总会很投入、很专心,小孩子也是如此。一语惊醒梦中人,于是我们决定把他抗拒的学习任务撤去,把他一直心心念念的车乐高玩具还给他,引导他自己看图纸,自己拼装。振衣玩得很投入,一晚上不不停歇,把一整部结构复杂的工程车拼装完毕,还意犹未尽地跟我们展示车部件的功能,讲解自己的组装历程。看着他搭建乐高积木时,眼眸中透出那股子认真劲,我不禁感慨还好自己没有继续走弯路。
 
就这样,从喜欢的开始。我们通过孩子的兴趣,找到了让孩子聚精会神的最好途径。
他喜欢看星星,就给他讲天文知识绘本,去参观科技馆的天文展厅,观摩“星球奇境”展出。这些时候,振衣总是神情专注、仔细聆听、认真思考,甚至主动拉着大人,不断地提问“我们怎么才能去谷神星?”、“超光速是多快?”、“我怎么样才能做宇航员?”。我们暗地里称他“十万个为什么小孩”。
 
他喜欢玩拼图,就鼓励他单独挑战,从 18 块、21 块,到 48 块、60 块,图案越来越复杂、难度越来越大,持续专注时间也从 10分钟延长到 30 分钟。整个过程振衣是轻松的、愉快的、充实的,我们也同时收获了更亲密的亲子关系。
当然,在兴趣引导的同时,我们也牢记老师的提示:不干扰,营造安静的环境,避免轻易打扰,守护孩子的专注力;不苛责,尊重成长规律,理解孩子好动的天性,不苛求、不责罚。
 
虽然,现在的振衣面对自己不喜欢的事物仍然无法保持专注,也还会在听讲的时候走神,但是,有老师指导的正确途径和方法,加上家长的坚持和努力,相信他会越来越专注,越来越投入。